close

現在心情有點沈重。
早上看了這篇林芷蔚老師之前的日誌:http://blog.yam.com/silvan/article/8937629#comments

身為曾立志當漫畫家現在做著平面設計工作的我,感觸很深。
如果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林老師這篇日誌,還有它下面的幾篇回應文章

當我還小的時候,台灣還有許多本土漫畫出版,但近幾年感覺越來越少,
而近幾年非常的盛行一種插畫軟體進修班,打開Yahoo首頁,輕易可以看到一些廣告:

類似下面那樣的標題,常讓我非常反感

● 漫畫比你想的更容易!簡單步驟123
● 3小時,輕鬆成為漫畫插畫達人 
● 如何成為漫畫家?免費講座 -限80名 
● 免費索取插畫圖庫VCD-請按此 
● 用興趣賺大錢,學漫畫坐擁百萬商機

 


 

我不太能認同漫畫、插畫是這麼容易的事,
講的好像不須天份、美感,人人只要學會軟體操作皆可...
或許對許多人來說是福音,但對我這樣偏執的人來說並不能認同。

而且說真的,在台灣現下的環境畫漫畫、插畫並不是像廣告說的能賺大錢。
恐怕你拼了命的畫也不見得賺得了多少。

對於那些去教學的人也我之前不太能認同,
感覺他們在出賣自己的技術。這或許是我自私的想法吧!

但看了林芷蔚老師的這篇日誌後,我才深深瞭解現實的無奈,
在台灣已經沒有多少本土漫畫的商業空間,空有一手技術也只是徒然(OS:不是陡然!),
換做是我的話,為了生活我也會去教畫畫、教繪圖軟體。





真的不是只要會軟體就可以做設計、就可以漫畫!
美感是一點一滴培養起來的,台灣不重視美學教育,只重視死板的教課書令人匪疑所思...
只會軟體操作而沒有美感、創意,讓我想到台灣大多人不尊重專業,
也不懂用心發展原創,只會一味地抄襲日本的綜藝節目,甚或自己人抄自己人,

有一陣子打開電視就是觀眾猜題拿獎金,有一陣子是各台都開節目請藝人來聊天訪談,
最近一陣子是一大堆請藝人做料理的節目,還有一堆賭博、牌桌類型的節目,
競相模仿的結果是加速觀眾的厭膩

越聊越偏離主題了,從憤慨到灰心,其實講的都是同一種感傷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oRi。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